诚求一种轻松的死法

留得久的人总是在告别

【秦玄策×戴刀】俗人事 三

八段:

- 龙器 秦玄策 × 枪炮侯 戴刀

- 设定依据龙器小说 年代为清末民初半架空

- 暴力扔一发群宣 wuli手艺组 289129597



[ 三 ]


秦玄策跟着戴刀连玩带学了快一个月,造枪的本事没学会多少,倒是从他嘴里翘出不少小秘密来。说是秘密,戴刀这孩子心眼实诚,藏着掖着半天,最后嘟嘟囔囔憋出一句:

“有一个,叫阿尔萨兰。之前我老给她抓蚂蚱玩,她就叫我蚂蚱哥哥。”

秦玄策看他下巴尖尖,瘦削的脸没几两肉,一双眼睛滴溜溜转,生怕谁捏了他两腿儿给逮走了似的。刚开始发育的四肢似破土拔高的青竹,隔着褂子都能摸到薄薄一层皮下鲜明的骨骼。还真像只菁翠轻巧,一惊一乍的小蚂蚱。


“然后呢?蚂蚱哥哥,把人家弄到手没?”
“她进宫选秀女了,还是我给赶的大车。”

秦玄策忍俊不禁,煮熟的鸭子都能让他送出去。枪杆子握得是紧,怎么这手指缝还带漏桃花的?



戴刀的手生的秀气纤长,配起药来分毫不差,“手心擎药二钱,燃之,而手心不热,即可入铳。但燃过有黑星白点,与手心中烧热者,即不佳。”

平时看着傻头傻脑,只有摆弄枪炮时神情专注,蝉翼似的眼睫簇成一片树荫,让人不舍得打扰,就静静地看着。

“制作子药你学的差不多了,配比基本都是固定的,枪身的图纸我明天给你偷一张出来。”

戴刀拍拍手,叉着腰舒了一口气。

“小师傅教的真好。”秦玄策看他眉开眼笑的样子,心里也青空如洗。



这二十来天,戴刀起初进秦家院子还蹑手蹑脚,大气儿不敢出。三五天过去不见秦父秦母人影儿,他也奇怪。秦玄策便告诉他,此半闲堂仅是秦家明面上的古玩斋,既是“暗匠”,生意就难有浮出水面的。这些日子家里人都回了秦家庄,留一人二仆看这聚宝堆,倒是也没见闯空门的,他自己闲着,乐呵倒也无聊。



“小师傅,你这么明白,可知火药源何而起呀?”秦玄策见一时半会儿厨子也做不好饭,便跟戴刀闲扯起来。

“不知道,鞭炮?”

“非也。火药起源于炼丹术。”秦玄策展了折扇给两人扇风,“唐清虚道人首提硫黄伏火之法,避免燃烧爆炸,是为炼丹。但同时也发现,丹方中含有硝石、硫黄和炭化的皂角子、马兜铃,这三者混合极易爆炸,这便有了火药。”

戴刀一脸迷茫。


“人皆说神仙服食之术祸国殃民,多少君王为求长生不理朝政,但火药、枪炮,你说的‘有前途’的门道,也是从这朽木里生出来的。”

戴刀听出他话中有话。他虽嘴上说秦家作赝造假,不是正途,但真见了那偷天换日的手法,也不由瞠目赞叹。

便嘴一撅,“不为大家,只想自己,都是些俗人事。”

“我就是俗。”
“你倒是看得开!”



两人吃过中饭,戴刀说带秦玄策体验自然,深一脚浅一脚来到了湖边。

“干吗?”
“摸鱼啊!”


戴刀挽了裤腿袖口探入水中,目光黠黠,秦玄策也学他弯下腰来,手臂却忽地一刺痛。
回头一看,一条黑乎乎,泥巴似的蚂蟥正趴在胳膊上。

秦玄策平时是很沉得住气的。

“啊!!这是什么!!啊!!!!!!”

戴刀被他一吼吓得一哆嗦,看他颤巍巍伸手去拔,一把打掉他的手,“不能拽!越拽越往里钻!”

他抓过秦玄策的胳膊,在蚂蟥附近大力拍着,半天,那吸血怪终于脱落入湖。

秦玄策却是脚都站不稳了。


戴刀看见那条白净的胳膊经过刚才大力拍击,展现出来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晦涩纹记来。越来越红,最后如血染般殷红刺目。
五种怪异的纹样围绕着中央一个扭曲的符号,像八卦一样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秦玄策心情平复了些,看戴刀目不转睛盯着他手臂。

“这个啊,秦家的暗记。”
“平时我怎么没见着?”
“你拍拍他才出来。”
“只能我拍?”
“你猜。”



两人一条鱼也没摸着,带着虚惊一场回了秦家。
秦玄策清了清嗓子,刚才的失态让他好生不自在。戴刀却大大咧咧不在乎,一口白牙笑的比腰上佩玉还夺目。

“明天再来。”
“明天再来!”



戴刀望着宅院里那棵参天古树,秦玄策两手背着,他猜那人背后手指头正搓着碎涩的碳屑或湖泥。总小大人似的把背挺得溜直,可少年的青葱之气却是云雷纹锦缎跟八角小帽盖不住的。

秦玄策比他大两岁。两年,二十四个月,七百三十天,他用口是心非去追那人的装腔作势。



半闲堂的地基扎进西湖边,洗马的小蚂蚱飘在草叶儿上。风来了,云来了,心想着觅着个避雨的屋檐,眼见它高阁固,眼见它宴宾客,眼见它楼塌了。


手一伸,就是八年。





评论

热度(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