诚求一种轻松的死法

留得久的人总是在告别

〔东凯〕四方观

没角乌鸦:

RPS真人勿扰  一切虚构 虚构 虚构




大概是九零 零零年代北京胡同里的琐事




纪念日嘛














还上学那会儿,一到冬天,王凯右手侧面小拇指那儿就永远有一道红印儿。


过两天消了,再一看,又爬胳膊肘上去了。




打哪儿来的呢?








饭点儿时候,就看王凯一个人从东棉花胡同溜出来,慢跑两步到烤肉季那大树根底下,照着靳东左顾右盼的脑袋一拍。




嘿!








北门涮肉挡风那棉被巨厚,每次都砸靳东,天塌了个儿高的顶。坐下了先来两份手切,那大盘儿一看心里就舒坦。烟囱大,锅子的槽还特窄,肉一变色俩大小伙子就开抢。王凯说没让烟囱烫过手的不算吃过涮羊肉,靳东就把袖子撸下来了。




烫就烫,以为老子不会用筷子?


……大爷的烫死我了!




不怕嚷嚷,到这儿吃的都得扯着嗓子喊。羊肉汤在锅里咕嘟着,木炭在烟囱里噼里啪啦,嘴里嚼着肉说话也有底气了,就在墙上那毛笔字[禁止划拳行酒令]底下划起来了,七个巧,八匹马,九连环,全来到。


王凯有点儿近视,热气一熏跟飘两朵云似的,拿手一抹就淌水儿,就得时不时摘下来擦。他一摘靳东就伸筷子,每次还夹不了多少。




王凯说哥你别怪我笑话你,你是真不会用筷子。




两盘肉下肚了,这哪够,接着来。爆肚得吃,就是涮久了硬,还倍儿短,捞半天丢了。冻豆腐白菜粉丝溜个缝儿,要是饿狠了点盘麻酱烧饼,吃不完就给靳东带家去。吃烧饼不能缺糖蒜,酸酸甜甜,换完口再吃什么都有股机灵劲儿。




靳东说我吃了四年我知道,咱中戏的伙食是真不让人胖,就带他这小学弟琢磨吃食。「走吗,吃涮肉去啊」「我不想吃炸酱面」「你他妈大晚上吃包子炒肝儿你几点起的」。这冬天就更不用说了,反正也贴不上膘,隔两天不来顿涮肉嘴里就没味儿。










吃饱喝足了,手脚都热乎起来,金锭桥银锭桥上走一遭,唰地把夹克衫拉链拉到底,敞怀儿伸胳膊,趴桥栏杆上演泰坦尼克号。没一会儿就吹透了,哆哆嗦嗦贴一块儿。




王凯把小拇指那块红印儿亮出来,塞靳东嘴里,靳东也撸袖子露出一排勋章。




别舔我。


还舔,我咬你了。










跟靳东回他租的房子,门口俩小孩儿在那儿滚铁环,一个跟另一个唱小小子儿,坐门墩儿,哭着喊着要媳妇儿。要媳妇儿干吗呢儿?




王凯推着靳东进了屋,这羊肉呀,就是养人。




点灯儿说话儿,吹灯儿办事儿。










那屋拨号上网总掉线,靳东说好嘛,南边景山西边恭王府,上头还顶着个雍和宫,我这是跟多少人抢电话呢。王凯就看下载个东西98了,掉了,气得想跳河。


第二天靳东就倒腾回来一堆游戏碟,一看都什么:仙剑,剑侠情缘,流星蝴蝶剑。




王凯拿眼镜布擦光盘,脚丫子搭靳东腿上。




好剑,好剑。










周末靳东去片场,王凯就给自己关屋里打游戏,过不去了等晚上他回来,俩人一起去隔壁音像厅。老板跟他俩年龄差不多,还偏起了个又红又专的名,八一。




胡老板也是个挺逗的人,经常门一锁,骑个自行车去景山西街,那儿有个四合院,四合院里有个小少爷,小少爷有张顶好看的脸,就是不怎么爱笑,但也没见他生气。他们家院子里老热热闹闹的,瓦是鱼鳞瓦,地是砖墁地,边上是清朝的内务府衙门,总有小孩儿当景点就进去了。




小孩儿问萧小少爷,哥哥我风筝挂您家枣树上了能进去拿吗,萧景琰点点头,胡八一三下两下爬上树,小孩儿乐开了花,说谢谢叔叔。胡八一就回手把风筝挂回去了,你再说一遍谢谁?




谢谢叔叔!


去去去,回去问你妈怎么跟人说话再回来拿。




萧景琰白一眼,胡八一还得乖乖摘风筝,顺便赔上一大串儿糖葫芦。




没辙,回头萧景琰抱着胳膊在那儿笑。笑?你还笑?


给他一脑瓜崩,更大一串儿糖葫芦塞萧景琰手里。




你也得叫叔叔。






然后骑自行车驮着萧景琰穿过胡同去拿订的杂志跟牛奶,到人少的地儿故意大撒把吓唬他,嘴里还哄鸽子似的喊。萧景琰就捏他耳朵,胡八一说你快给我捏成个猴儿了。确实像,手闲不住,拨车铃,萧景琰说你卖报呢?铃铃铃的。这一不拨就差点撞着胡同里大爷的棋摊子。




就这么宽,要么您翻要么我翻。没成想这大爷还是个记仇的主儿,后来胡八一路过的时候就伸腿绊他一脚,胡八一爬起来直接我操你大爷的……一看人岁数,把哎我操憋回嘴里了。




大爷的……棋下得不错啊。


这都被你给撞飞了哪儿下的不错啊?


您看我还帮您挡怹一炮呢是不是,都怼您脸上去了。


敢情我还得谢谢你是怎么的?


甭谢,甭谢。冒昧问一句,您是不是属马啊?


属鸡,怎么了?


您不属马您老别我腿干嘛。


嘿你小兔崽子找打是不是!




大爷回头跟他棋友气不忿儿的念叨这帮小年轻谈恋爱净不学好,那棋友就乐了,老哥哥您看清楚,那是俩小伙子。




小伙子怎么了?小伙子也不能撞别人棋摊子啊!










对,刚说到哪儿了?好不容易让胡老板把那关通了,王凯特兴奋,打了一天眼见着要通关了忘存档死机了,又悲伤的想跳河,第二天早上还有课,让靳东给按床上死活还是睡了,剩靳大爷一个人在那儿鼓捣,不会玩儿呀,就逼胡八一跟他一块儿熬夜。




等王凯再开电脑,靳东上去把游戏打开,原来是哪儿还是哪儿。


后来虽然再送过很多东西,靳东没什么金钱观念,自己也是。


可当时就觉得,这辈子最好的礼物,就是这游戏存档了。








其实靳东这人一点儿不懂浪漫,但他自己就是浪漫。


王凯过生日那天想说师弟我给你朗诵一我写的情书,琢磨半天笔杆都咬弯了,写什么呢?




「王凯同学,你就像北门涮肉的糖蒜一样。」


「饿时饱时,都是佳肴」




这句听着还不错。




「初尝似蜜,吃多烧心」




哎你别急着打人啊。




「不过达令,我有一句」


「你哥我是,山东粗人」


「何以解忧,大葱煎饼」


「心如钢铁,不怕你烧」


「只有爱情,燃烧我心」










这诗靳东自己过生日的时候又念了一遍,他们俩去后海滑冰,校服穿身上鼓鼓囊囊的,帽子也扣严实了。王凯一开始不敢下去,靳东说南方孩子,正常。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个轮胎,倍儿大,估计是那大拖板车上的,给王凯放轮胎里。闷头溜一会儿说我可知道那狗拉雪橇是什么滋味儿了,王凯就说哥不带你这么损自己的。




拽了一会儿靳东累的不行,喊着抛锚了在冰上喘气。王凯一拉绳子,给他拽倒进小雪橇里,北京冬天真冷,俩人就一边亲,一边听门牙打架。


王凯笑了,说「只有爱情,燃烧我心」,你倒是烧呀。




靳东咂咂嘴,说我这诗太妙了,要不我给贴墙上吧。王凯就想他们俩那屋子,原来住个老头儿,贴一堆福啊囍的,还有不知道哪年的节气表。想着日历上边那小人儿突然没来由地紧张起来。




如果闭上眼睛,一觉醒来,就到2017年了怎么办?甚至2027,2037?时间就是溜得这么快,而他又不想眼睁睁看着时间溜走。




哥,咱们俩人加一轮胎这冰不会裂吧。


你抓着我,万一有一个能爬上来呢。


咱俩手都慢,那要是爬不上来呢?


要死一块儿死。




王凯扑哧笑了出来,闭上了眼睛。




好,要死一块儿死。












2007年的冬天,一只轮胎在什刹海坚实的冰面上打转儿。有两个人拥抱着,亲吻着,睡着了。





评论

热度(23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